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【第39屆金穗獎完整得獎名單】


【第39屆金穗獎完整得獎名單】 第39屆金穗獎於今晚舉行頒獎典禮,一般作品組首獎由黃惠偵《我和我的T媽媽》拿下,長片版本《日常對話》也奪得泰迪熊紀錄片獎,該片將於四月在台上映。學生作品組則由呂柏勳的《野潮》奪得,該片也才在近日香港ifva藝術節拿下亞洲新視界之銀獎。而今年不論在一般作品組或學生作品組皆有亮眼成績。 在一般作品組劇情片中,如黃駿傑的《七歲那年的初次見面》如何表達底層母子的情感變化,而徐瑞良則在《我的告別式》裡運用黑色幽默的葬儀文化描摹父子的情懷,或是蘇明彥的《解離》大膽使用冷藍三棱鏡視角,來突顯精神病患的內心情境。其他如《盲人村》、《銅板少年》、《一直騎呀一直騎》皆有不錯編導表現。 紀錄片也不遑多讓,從《我和我的T媽媽》的招魂細語,到《餘生》的生死別離,進而從講述生產內心的《The River》,一路看見《MATA—影像之初》的歷史面貌,及腦洞大開的《旱溪鱷魚》,都能顯見台灣短片題材的多樣性。 來到學生作品組,今年所展現的創作氣焰也不遑多讓,能細嘗到別於小說視角《少女蘇雲》的殘酷青春、富有馬來情懷的《巴利冰》、串聯起新舊社交時代的《登入晚餐》、關於自我認同存在,形式感強烈的《野潮》、描摹手語姊妹辛酸的《母親節快樂》、似於錄像影片之母女生死回憶連結的《獅子林》,或聚焦於底層貧民生活的《拾荒》。雖只是學生製作,但卻能眼見這些未來新血的創作潛能。

紀錄動畫實驗中,《壞掉一遍》的影像堆積情緒令人震撼,《世外桃源》、《觀漁》也客觀地展現台灣的另一面。其他如《兵疫》的劇場式實驗蒙太奇,與尋求自我存在的《解讀墮落》,又或大膽進入焦躁哲學思維的《Without Tears》,都是筆者頗為欣賞之佳作。 金穗獎/優良劇本獎/短片輔導金​影展也會一路至3/26於光點華山放映,在最後兩日將會有香港鮮浪潮短片展映,想一探香港新導演勢力進程的朋友,不妨也多多捧場。 以下為完整得獎名單: ✽一般作品組 【首獎】 《我和我的T媽媽》 【最佳劇情片】 《洛基的視線》 【最佳紀錄片】 《餘生》 【最佳動畫片】 《巴特》 【最佳實驗片】 《MATA—影像之初》 【優等獎】 《我的告別式》徐瑞良 《目前》林孟欣 《銅板少年》李權洋 ✽一般作品組 個人單項 【最佳演員】 馮聖翃《洛基的視線》(男演員) 嚴正嵐《直線七秒》(女演員) 【最佳編導】 楊斯茜《成吉思汗征服月球》 【最佳攝影】 陳麒文《盲人村》 【最佳配樂】 吳以琳《洛基的視線》 ✽學生作品組 【首獎】 《野潮》 【最佳劇情片】 《阿波羅十一號》 【最佳紀錄片】 《觀漁》 【最佳動畫片】 《Without Tears》 【最佳實驗片】 《家庭,判決如下:》 【優等獎】 《視線》余聿 《筑位》郭昕盈 《孤獨時光》柯奕廷 ✽學生作品組 個人單項 【最佳演員】 于卉喬《母親節快樂》 邱偲琹《費洛蒙》 【最佳製片】 傅崑閔《阿波羅十一號》 【最佳攝影】 陳文義《巴利冰》 【最佳剪接】 鄭宇捷《壞掉一遍》 (圖為《我和我的T媽媽》之劇照)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