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─ 我愛你,永遠不變


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My Golden Days

★★★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irector: Arnaud Desplechin

Writers: Arnaud Desplechin, Julie Peyr

Stars: Quentin Dolmaire, Lou Roy-Lecollinet, Mathieu Amalri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─ 我愛你,永遠不變

「我有兩個身分,哪一個才是真實的我?」

「神秘」,就像Paul對著Esther說,在俄羅斯也有一個和我一樣名字的人,曾經的往事與年少輕狂,頓時又必須從愛情的理想中,拉回到冰冷的現實。而「忘記」,當被扣留在俄羅斯時,過往的回憶片刻又有什麼能證明你曾經存在過,那個遠在異地的我,終其只是個虛名,但躺在你身邊的我,才真正擁有我最真實的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我在你眼中如此不同」

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中以章回體的形式,藉由現在的困境來慢慢組構人類學博士Paul的人生,從第一篇童年對於家庭的疏遠,父親的忙碌、母親的早逝,讓幼年的他失去了所謂家庭之愛的連結;第二篇的俄羅斯,則展現叛逆青年的恣意全面性\行為,面對著柏林圍牆與蘇聯間諜的時代,幫助以色人逃亡,金錢與身分的出賣也種下日後的遺憾,直至第三篇的Esther,在占據80分鐘片長之下,我們更能體會這個女孩那段青春對於Paul的重要性,在青春期對於女性肉體的渴望探究和對於愛情初試懵懂的好奇。在所有回憶的過程中都隱藏著「逃離」,逃離家的束縛,逃離黑幫的追殺,為了工作被迫遠離摯愛,然而不論在怎麼逃離,愛情終歸是青春裡最美好的記憶。不論距離多遠,就像身處異地的我倆,或回不到故土的我,但那份銘記在心的情感卻讓你我再一次貼近,就猶如你在我臉龐耳語般的親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金馬影展上,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的中文原名叫做《追憶燦爛年華》,而筆者也比較喜歡後者的名字,狂熱戀情似乎又有點像楚浮的《夏日之戀》致敬,在電影成色方面,不論以孔洞LOMO縮放或是分屏推移,及多數的回憶閃回畫面,都直讓人聯想到法國新浪潮時期豐富多變、令人出奇不意的多樣性,而在Arnaud Desplechin的巧手下,讓愛情不僅僅存在於肉體的床第輾轉,在高於肉體之上,Arnaud Desplechin更在乎是靈魂的交流,一個眼神或是幾句隨意的嘻鬧對話,都讓心的距離更為靠近。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也彷彿拉我們到不同的時空中,縱使是2015年的片子卻依然能嘗到80年代的Punk復古與愛情的刻骨銘心,帶有優雅的法式柔情,信件來回文字的傳遞,又藉以回憶在步入中年後尋找遺失的根,反視人生的自我梳理。反倒《追憶燦爛年華》讓人直聯想到《追憶似水年華》,像小說般細細品讀,不再只是狂熱戀情,反藉由童年、俄羅斯、艾斯戴、後記四篇章回慢慢層遞,過去現在來回穿插,在不同時空中卻彼此影響著,那些來不及挽回的遺憾。縱使在愛情層面仍佔為多數也為其主軸,但依舊保有生命的神祕感和難以言喻的魔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讓人意外的是,在《那些年狂熱戀情》中的青年男女演員Quentin Dolmaire、Lou Roy-Lecollinet都是首次出演電影,但他們的生澀反倒成了另一種助力,更顯現出那般青春的純粹自然,而Lou Roy-Lecollinet的演技你很難不聯想到《夏日之戀》中的Jeanne Moreau,在愛情中的癲狂,在朋友間的曖昧轉移,說愛就愛,想愛就愛不需邏輯性的愛情滋味,愛你,便可跟你共枕眠無數個夜晚,不愛你,便可帶著好友遠走高飛,也帶著較為豪放自由的個性,在瘋狂勇敢之中做出愛情的抉擇。而飾演中年的Mathieu Amalric演技不用多說,他將較為憂鬱徬徨的中年氣息,常常目空一切的無助與寂寞,尤其眼神的失落再對比到Quentin Dolmaire的堅定眼神,都成為本片的細膩之處。

The Specials《I Can't Stand It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我愛你,確認無誤。」

很有意思的,在 Paul是人類學家的身分的對比下,你會發現這些回憶他並不能成為文本,曾經的感受和愛意都具有流動性,唯有體會過方知其濃情蜜意,而在風塵僕僕後,二十年已過,我們的青春還留下什麼?是曾經的你,還是現在留有的孤寂?自我的記憶並不會隨著社會法則而變,就像Esther在Paul心中,他還是那位Esther,即使身邊的她已離去。然而到底誰是Paul,並不是只靠著冰冷護照來身分認定,我就是我,擁有這些美好回憶才是真正的我。

最後的閃回定格,一個眼神,我愛你,永遠不變。

此片榮獲第41屆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Arnaud Desplechin

2015.11.14 金馬影展

聯影電影cineplex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