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【評:我是歌手第四季第十一期】


【評:我是歌手第四季第十一期】

.

本期是本季最後一輪淘汰賽,正確不能說淘汰賽,畢竟補位歌手也是要進突圍賽,兩者儼然形成首發和補位的戰爭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黃致列《像中槍一樣》:編曲和音樂似乎不太搭,旋律似乎是情歌范,但穿了個搖滾新裝,但似乎混音將樂器全收在後,加上黃致列聲音本身靠後,所以在激情之處的點沒到最大,反而是用肢體和舞台氣氛帶起高潮,整體太制式加上改動不大,只能靠整體舞美取勝。

李玟《Bad Romance》:在這個舞台膽敢選Lady Gaga的歌,就屬李玟了,第一難唱,第二又要配上肢體。一開始利用教堂感的大鍵琴延音,配上本季終於出現的DJ,讓這首偏流行搖滾的歌曲變得有些電子,歌唱方面李玟算是很犀利演出,聲音控制非常好,尤其自由音的流動自如,難度甚高(估計真的只有她能唱了),但論缺點由於本身音色太尖,所以少了原唱的厚音和狂野,導致歌曲有點單薄,加上而且沒唱出怪胎之感,後期太正能量,但整體看起來略有可惜Manson的味道,這首比起黃致列和容祖兒,不論肢體或是演唱都屬佳作。

張信哲《這麼遠那麼近》:這首歌編曲想法特別好,很訝異張信哲的粵語咬字相當標準,但前期有點略為小心刻意,導致一開始的節拍有些紊亂。別於黃耀明的迷幻,張信哲選擇反其道而行的歌劇,加上拉丁律動,結合他自有的聲音清亮共鳴,唱出這首歌有點孤寂無奈的距離感,後期花腔女高音的營造、梁翹柏的唸白,更是讓者種感覺更為凸顯。有趣的是兩人的站位,正好呼應這麼遠那麼近,明明只在身後卻觸碰不到,將一首迷幻歌曲變成歌劇魅影,想法和呈現都很好,但還是能聽出阿哲高音抓不太住,但整體完成度高。

老狼《冬季校園》:這首《冬季校園》有好幾個重點,只能說我真是太愛老狼的聲音,能在小放克爵士韻律唱出民謠的口氣,尤其特愛「漂亮的姑娘」、「白髮的先生」的口吻,和「放著愛你愛你」那幾句,老狼正展現一種「我輕輕地來,也輕輕地走」之感,即使旋律一再重複也不覺膩,就是一種清爽舒服。加上和高曉松2.30年的情誼,當黃磊《睡在我上鋪的兄弟》(一樣是高曉松詞曲),以Rap一出,加入Blue節奏,這種情懷直接出現,說真的還真的第一次聽高曉松唱歌,竟然還有李宗盛風味,他說話的聲音扁,唱起歌來還是挺有味道的,雖然Rap節拍亂成一團,老狼也忘詞了,但兩人加起來就是無敵,還有龍隆的編曲主音吉他,最後畫面一變用小調收尾,卻一種時代變遷的凋零遺憾,《冬季校園》已成了《冬季樂壇》,「你們都倉皇離去」「再也沒人唱往日的歌」,「沒人再問起」那美好的音樂年代,他們依然展現音樂的純真,就算過了多久也不會變質。(雖不能以唱功去評價,但氛圍個人最愛)

徐佳瑩《一無所有》:拉拉這次非常有勇氣,我們能聽到前有周曉鷗和鄧紫棋的翻唱,但卻都沒改動太大。但這次拉拉卻打破我們既定老崔的印象,將老崔的亢奮激昂改成自成風格的細水流長,就像老狼說的一種文藝感,前期中期改動很不錯,幾處的離調音改動甚佳。以氣息帶動歌曲柔情,加上中期硬搖滾riff節奏展現情緒張力,但後期實音下去少了柔情,反而有點變得呆板筆直缺了感情,雖有許茹芸那種輕聲但卻無阿妹最後的Power,後期的一再堆疊也稍流於形式,但特別喜歡她的嗚音(怎麼就想起《咕嘰咕嘰》的律動了),啦啦再柔點可以更完美。而結尾輕聲收尾佳,一句「反正我一無所有,你就是我的所有」耐人尋味。編曲有勇氣,值得讚揚。

容祖兒《BAD BOY》:前面編曲佳,不是一開始即唱出重點,而是刻意不唱留做鋪排,打碎了本身歌曲的木琴節奏,利用《Black Cat》的前奏進入,利用管樂、鼓製造斷點,歌曲的元素從放克、電子、舞曲到合成器,幾句「你的壞讓我」,唱出女性主義的放大,歌聲穩定,跳舞賣力(只是穿插有點突兀刻意),後期則將歌曲收在復古Disco,90年代的感覺馬上呈現,加上變奏選用軍鼓音色,再次的激昂堆疊,多次的E5長音升調,唱出「我必須要離開,跟你說BYE BYE」的再見意味濃,樂器風格多變融合,容祖兒也掌控不錯。

李克勤《我不會唱歌》: 你說有點取巧,因為大家都只想看郎朗。這麼說也沒錯,但本身李克勤卻不讓這件事成為理所當然。如要說當紅的《紅日》,我更喜歡他這首《我不會唱歌》,你可以想到古巨基的《選秀》,本身這首歌難度很大,尤其緊密的歌詞音符要一口氣唱出,隨著高低起伏都不能出現紕漏,「被彈的主角是我」這首歌不僅唱出了大時代的變化,也呈現炫技和平庸、平凡和偉大的對比,歌技對琴藝,古典音樂結合,婉轉唱出生命的跌宕,正如《鐘》一樣的變換,郎朗手下快速的音符對比李克勤口中連串的歌詞,對唱之感一來一往(想起楊宗緯和李泉《我要我們在一起》) ,郎朗的琴藝根本不須評價(但讓我是歌手搬出真鋼琴了呢XD)整首氣氛烘托佳,澎湃激昂,最後的鋼琴收尾,精彩到讓人拍案叫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歌手互投排名:1.容祖兒 2.李克勤

個人排名:1.李克勤 2.李玟 3.容祖兒 3.老狼 5.徐佳瑩 6.張信哲 7.黃致列

實際排名:1.李克勤 2.李玟 3.容祖兒 4.黃致列 5.徐佳瑩 6.張信哲 7.老狼

本周淘汰:老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圍賽歌單(按出場順序):

金志文《美酒加咖啡》

蘇運瑩《知足》

趙傳 《曾經的你》

蘇見信《花心》

HAYA樂團《英格瑪》

關喆《悟空》

王晰 《再見,我的愛人》

老狼 《虎口脫險》

容祖兒《放開你的頭腦》+《愛是懷疑》

張信哲《致光陰》

突圍成功:容祖兒、張信哲、老狼

【播出日程】

4/1 突圍賽

4/8 總決賽(直播)

4/15 巔峰會(直播)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