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《和我在一起》─ 幸福,來之不易


《和我在一起》Be With Me (2005)

★★★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導演 : 邱金海 編劇 : 邱金海 主演 : Theresa Poh Lin Chan / Seet Keng Yew / Ezann Le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和我在一起》─ 幸福,來之不易

「我雖然看不見聽不見美麗的事物,但同樣我也看不見那些壞的」

非常喜歡《Be With Me》這部作品,出自於盲聾教師陳寶蓮的自傳,運用三段故事將社會邊緣小人物緊密結合,渴望靈魂伴侶的女學生,鬱鬱寡歡嚮往愛情的工人,多年夫妻離別茫然的老夫,在三段徬徨中找尋自己的人生。不僅象徵著陳寶蓮一路以來的過往,也對映到現實生活中來來往往的人生體會,生老病死,情慾思愛。

「Is true love truly be there?My love?」

「Yes, if your warm heart is.」

本片沒有幾近無聲,只剩下影像和文字,利用短信和打字機掩蓋城市的喧鬧,也凸顯情感的真摯,多數使用面部特寫或是靜置自然的鏡頭去呈現樸實生活的面貌,雖不是特別詩意,但冥冥中卻呈現社會的悲苦,很悲傷也很淒涼。不需過多言語,愛自在心中,邱金海用了最簡單的敘事手法卻能展現最難的壓抑情緒,又貼近新加坡的邊緣角落,看似了無希望,內心依然能有波濤。隨著焦躁的環境音、語言多變的社會、乾硬脫口的英文和台語,雖有世代交流、溝通障礙,但愛卻不限任何阻礙。三段故事看似很分離,卻在後期的相遇結合非常巧妙。

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尋找且低吟著《Be With Me》,只可惜並不是大家都能如意,但過程之中卻都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《寂寞心加坡》,這部讓我想起《寂寞心房客》,但卻比那部更具糾結感和共鳴。最後流下的淚水,無盡的思念,打字機紙上最簡單的一句話,很真誠也感傷的溫暖。

「Be with me, my beloved love, that my smile may not fade.」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