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─ 十年之前,十年之後


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Mon Roi ★★★★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Director: Maïwenn Writers: Etienne Coma, Maïwenn Stars: Vincent Cassel, Emmanuelle Bercot, Louis Garre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─ 十年之前,十年之後 「為什麼平行的滑雪板會糾結在一起?」 同樣的一場滑雪釋放,在《大媽的暖冬》中這是一種對於年紀生活的一種豁然享受,而在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中這卻是一場暴風雪災難,復健的開始,也正是愛情傷口癒合的開始,破碎的膝蓋正如那已傷痕累累的心靈,在狂亂重傷後,需要沉澱,也更需要治癒。「愛情」,既讓人心癢,卻也是一種毒藥,當你服下後,你會被它的迷人魅力而意亂情迷,但也在這種慢性催眠之中,你會發現你所要拋下的不再只是一個人,而是要切割一段經歷許久的感情,當似曾相識的兩個人因互相吸引而走在一起,困難的是該如何繼續,該如何放下,但不變的是你的人生已經被改變了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暴風雨的愛情不是選擇,而是必須遵守的規則。」 愛情是一種享受,你可以享受當下的甜蜜瘋狂,只沉浸在兩人世界中,感受著一段暴風雨式的轟烈愛情,這些狂風暴雨在當時一切都毫無痛癢,痛併快樂著,只因為有著愛情的糖衣之下,如說人生如戲,那麼愛情一定其中一本劇本,它的起承轉合你無法選擇,只能遵守,但如何拿捏打擊的程度就也取決於個人,愛得瘋狂,卻也痛得慘烈,愛情中沒有一個人是理性的,謊言背後,每個人都在選擇盲目諒解,以為包容忍耐就是愛情的原則,一次又一次的疊加,直到失去一切開始割捨,卻早已發現迷失原本的自我,當初的愛戀癡迷都已變成現在的自私自利,眼前早已是熟悉的陌生人,憂鬱的開始崩潰的邊緣,一次次的伸展疼痛都是愛情的辛酸苦澀,每一到傷痕背後也是每一段過往的回憶。 主題曲:Son Lux - "Easy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我在這裡,我能戰勝一切!」 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是一部非常符合法國主流的浪漫愛情電影,為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坎城女導演Maïwenn的最新力作,在愛情的描寫之下,你可以看見Maïwenn從女人的細膩角度來觀看一段愛情的演變,寫實生活的描寫幽默風趣的對白添加,當時年少愛戀的瘋狂滋味,受傷折翼後的崩潰瓦解,愛情不只有一種滋味,而是酸甜苦辣,反反覆覆,但我們總一直相信它的美好。法式愛情一直都屬於一種夢幻浪漫的形式,而Maïwenn利用其優點更加地擴大形成強烈對比使之更為真實,略為聒噪的劇本之下,相對於濃郁豐富的展現,但我們也因為強烈執著反之受傷,再次著迷也不是盲目,對於受過傷害的女性,才會更全情投入,只為找到終身的歸屬,但冥冥中但卻忘記了愛情的守則,一再地付出,卻又總是被謊言傷害,愛情與家庭,自己和自我,為孩子著想不願離婚,愛情中的女性總在生活和婚姻中被來去摧毀一切,嗑藥愛情下的癮,斬草卻除不了根,Maïwenn在愛恨纏綿進退拉鋸之中找到了適當的平衡點,以女性精神的修復穿插外在膝蓋的復健,在身心理都要得到救贖之下過程的相互交叉,最後又使之合一,呼應了開頭的喻意,平行的滑雪板可謂愛情,也可謂解脫,我始終在這也依然能克服一切,只可惜所有的解答只需時間來證明和淡化,但一轉眼,卻是條漫漫長路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演員方面,Vincent Cassel和Emmanuelle Bercot兩位演員可說是本片最大亮點,也應該說只有他們兩人完整了整部電影,當然Louis Garrel在之中充分發揮它的喜劇功力,增添不同色彩;Vincent Cassel的雅痞魅力,連珠炮的對白既考驗功力也要在之中建立角色的立體性和厭惡感,他做到了,也成為了一位令人牙癢癢的渣男國王,而Emmanuelle Bercot為今年坎城最佳女主角真是當之無愧,她的演技樸實真摯,情感非常強烈,且劇中多數都以素顏上陣,在每一處都沒有過多裝飾下,卻能展現她的美,而且更美,兩人從相遇、美好愛情、對戲狂烈、衝突紛爭、分開冷靜到最後見面釋懷,一方是骨氣釋懷,一方是不知悔改,他們將男女雙方的情感刻劃皆使觀眾印象深刻,大大地撐起了電影的高度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如找首中文歌曲,陳奕迅的《十年》便是我的最佳選擇,歌詞的轉折無奈正能述說著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的愛情變化: 「十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  你不屬於我 我們還是一樣  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 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  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  還可以問候 只是那種溫柔  再也找不到擁抱的理由  情人最後難免淪為朋友 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淚  不是為你而流 也為別人而流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十年在今年金馬影展也成為了法國電影的時間點,《烈焰青春》是,《我心深愛的國王》亦是,十年,簡單亦不簡單,但十年一過,是放下,還是依然依戀?曾經熟悉清晰的你,如今已變得陌生模糊,那些年,我愛過,這些年,我走過,而你,已是我生命中的過客。 「再見!」 2015.11.12 金馬影展 海鵬影業/Swallow Wings Film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