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《年輕女孩愛過來》─ 你真的愛我嗎?


《年輕女孩愛過來》Dólares de arena (Sand Dollars) ★★★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Directors: Israel Cárdenas, Laura Amelia Guzmán Writers: Israel Cárdenas, Laura Amelia Guzmán Stars: Geraldine Chaplin, Yanet Mojica, Ricardo Ariel Toribio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《年輕女孩愛過來》─ 你真的愛我嗎? 「如果你不愛我,我將因此而死」 你愛我,愛的是什麼?是我的錢?我的身體?還是我的靈魂,一位法國女子因為在多明尼加認識並且深愛一位黑人年輕女子,並為了她長期旅居飯店,從認識到一起,也定居了三年之久,她為何留下?為何而來?在原本的家庭之中,受到了兒子的拋棄,沒有了根也沒有情,流離失所中遇見她人生中的摯愛,但她愛她,她卻愛她嗎?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《年輕女孩愛過來》在節奏上雖然極為生活化,一段忘年戀的展開,每個人所擁有的考量和角度,也因此使愛的單純改變了,原以為多明尼加的電影,主角因放在黑人女子身上,萬萬沒想到,其實白人女子才是真正的主角,都已是當奶奶的年紀,卻仍相信世界的某一角落依然可以容下她的真心,她不顧一切,縱使散盡家財,也只是為了多灌溉維繫她僅有的愛情,人來人往之中,她迷茫沒有方向,燈紅酒綠中,只能在人群中找到她的唯一;而反觀黑人女子卻是大不同,由此更可看出老年和年輕之間的想法差距,她為了錢而到處留情,為了生活只能找一張飯票,對她而言,她有所愛但卻不是外在所接觸的,身邊的來去都只是她經濟上的過客,願意陪著她也只是想能在身上多牟取一點利,在真愛與表象之間來來回回躲躲藏藏,她們相愛了,卻也讓彼此受苦了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最主要的還是經濟問題!」 其實愛情根本不是最重要的主軸,當法國女子身旁的朋友們在聚餐閒聊時,卻說出了此部片的重點。在多明尼加不盡富裕的國家,每個人每天都在想著如何活過下一餐,也不惜的出賣愛情和時間換取自己的經濟生活,愛情,頓時成為了一項商業行為,一個得到了情感上的滿足,一個獲取了經濟上的支柱,說來確實感傷,當老年女子在朋友群中找尋她的堅定和方向時,從對話中她想放下卻也放不下,時光的流淌,海邊的回憶,三年,是一個難以放手的時間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電影中雖劇情上較略微沉悶,但許多攝影的構圖卻是相當之美,接近於自然色調的調色,一切顯得如此自然純樸,一次次的摩托車設置騁馳,也象徵著這段愛情一直來來回回的轉移變化,而頭尾呼應的歌曲,更是最畫龍點睛的一部分,「我活在悲傷中,因為不能感受你的喜悅,因為不能陪在你身邊」,每句歌詞都是唱出高齡女子的心聲,令人惋惜。 Ramon Cordero -《La Causa De Mi Muerte》

在《年輕女孩愛過來》中,令人驚豔的莫過於Geraldine Chaplin,身為喜劇泰斗卓別林的女兒,Geraldine Chaplin展現他驚人的演技和語言天賦,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,而她的演技也讓我想到《Wild》中的Laura Dern,對於愛情的眷戀,走與不走的選擇困境,摯愛與伴侶的差別,甚至一再受傷的內心,外表雖無過多爆發,但卻利用內心演技,用神情表達出那滿滿的無奈與哀愁,帶著已哭花的眼妝、擠出微笑、憐憫大眼每當望著與她漸行漸遠的愛人,都是再一次地吐露出此一年紀對於嶄新生活的渴望,已屆71歲高齡,依然保留她不凡的身手,感情的細膩處理也讓她成為此片最重要的支柱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我愛你」 這句話卻是對年輕女子的摯愛所說,離開了,凋零了,又受傷了,她只能繼續地回到五光十色中,隱沒於人群中,她回不去原本的家,只能在這異地繼續地漂流,找尋她的精神依靠! 此片代表多明尼加角逐第88屆奧斯卡外語片 2015.10.31 西門新光 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