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10626605_578466798931442_83179810293712673131_n
  • Twitter Clean

《愛的禮讚》─ 可以再為我唱首歌嗎?我的名字是.....


《愛的禮讚》Salut d'amour ★★★★☆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導演:姜帝桂 編劇:李尚賢、姜帝桂 演員:朴根瀅、尹汝貞、趙震雄、韓志旼、黃雨瑟惠、朴燦烈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《愛的禮讚》─ 可以再為我唱首歌嗎?我的名字是..... 「請讓我和現在記得的她渡過剩下的時間!」 電影的初初,包裝在一個頑固的爺爺金星七(朴根瀅飾) 在超商工作的他遲遲不肯接受老闆的都更計畫 而當社區居民都漸漸著急,擔心他們的未來、擔心建商的撤出 因此策畫出一場美人計,派出花樣奶奶黃太后(尹汝貞飾)來擄獲爺爺的芳心,並設法讓他簽予契約,而這也讓這位(看起來)單身數十載的爺爺又再次回到了當時青澀的初戀感 雖已年邁,但展現出那生澀的戀愛技巧 頑固又笨拙的本性,也漸漸地被愛情催化改變 而就在看似是一個社區對抗一個老人之下,一切即將發生變化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如果我們誰先死了都不要哭,因為我們只是暫時分開」 隨著金星七的每每健忘,雖然大部分人都已猜到是阿茲海默的隱憂 到劇情一轉,到頭來,他所有眼前的一切,都是他以前所擁有的人與生活,一切不再是什麼初戀,而是一場病的演化史 從他寫的日記中,了解到所有事情的原委 從一幕帶到他的手腕,也是不想成為累贅的自殘傷痕 「會不會有一天我忘記我老婆生病?」 一天一天的記憶消逝,直到現在記得的她倒下 真相才若然揭開,一句爸爸,卻也是子女心中的痛 從歡笑、愛情到傷感、生病,喜怒哀淚的一應俱全,也帶出了人生的生老病死 起初的孤獨老人,甚至帶出寂寞死去的戰友 到最後的溫情家庭,唱起那一首我們記得的歌 如此的轉變讓觀眾相當不思議! 結尾安排了今昔的交叉對比,也許有一種深深感慨、有一絲人生無奈,但卻讓我們思考我們也將面對的未來 也拓想老人的醫療、社會制度及生活環境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爸爸,請你記得媽媽!」 說真的,每每觀看韓影總會有大大的感動 雖然在所謂的電影技術細節上並沒有多大的難度 攝影雖普通、剪輯也較為戲劇的點到點 但是就劇本角度而言,每一次都帶來巨大的成功 原本一個老萌爆笑的喜劇開頭,在不經意中竟能如此轉換為溫情的家庭片,更探討了當下的老人問題與阿茲海默的漸進 不像《我想念我自己》開門見山的點題 《愛的禮讚》反而是從一場單純的老年初戀進化成關心病症的老人議題 家人的種種,如何關心、如何關愛,到愛人的呵護,如何慢慢照顧、如何相處 像是長秀作為長子的擔當、敏晶不停地照顧重病的母親 作為小孩,長大後也成為父母的墊腳石,幫助付出只為了他們好 而像太后不斷的陪伴,縱使她身有重病;縱使她總被誤會;縱使她已經被他遺忘! 但她心中知道,不論生老病死,這個人,是我這一生的摯愛 如同每每熟悉的教堂婚禮,我們都曾有過那段時段,也許我們都會遺忘,忘記對方的臉孔 但那一份曾打動我心的愛戀,卻是一輩子都不會遺忘的! 更有趣的是,原本看似一場只為都更的陰謀,卻也讓這一點成為最後結局的轉化點 而許多的電影配置也是讓人為之動情 就如頭尾呼應的「名字」般, 一開始的支吾對應了阿茲海默的鋪排 黃色溫情的色調如同《緣起不滅》經典的畫面,更與影片主軸的搞笑戀情也大大的對比,也讓人記憶猶新 片中總出現暖黃一部份,也是直指他們的回憶,熟悉的場景,遺忘的記憶,也在電影之中埋下伏筆 配樂雖然是一貫的由一曲貫徹作微電影的記憶點 但用得非常適當不會過於氾濫煽情,額外的弦樂和鋼琴也每每隨著劇情的起伏勾人萬分 (哭慘了.....) 當然,個人我佩服的是,姜帝桂導演並沒有將電影平鋪直敘的敘述,也沒有將劇本走向一個重複和缺乏智商的劇情 反而繞了一個大圈的倒敘驚喜,給了觀眾一個大大的震撼,而更將這股感受化作淚水不停地湧出!也正正是電影最成功之處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演員方面,雖然電影的走向是較屬於喜劇模式 但朴根瀅和尹汝貞卻是讓人驚豔 除了他們自身非常花樣的行為和肢體上 那毫不做作的演技,將角色的性格飾演的非常自然 朴根瀅的暴氣固執彷若就是他生活中的模樣,如此真實 而尹汝貞的厲害是做到電影所謂戲中戲的高超 角色一層又包一層,在電影角色之中在演一場戲 不論是難度或是情感拿捏,都讓人五體投地 其他演員的整體效果跟電影非常契合 更也使影片的情緒起伏帶動的如此順暢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「就說不是約會了!」 《愛的禮讚》是真的必須看到最後會淚水潰堤的電影 好久好久,眼淚沒這麼不由自主地滑落了 在此也必須的佩服片商的電影包裝行銷能力 沒錯,還沒看的你,也不要被預告片騙了 還是記得多帶幾包衛生紙走入戲院吧! 後記:終於知道為什麼要發衛生紙了,因為保證你會用到....已淚崩 延伸觀影: 【關於阿茲海默】:《我想念我自己》、《明日的記憶》、《記得我愛你》、《長路將盡》 9.04 全台正式上映 2015.08.26 信義威秀

bottom of page